English

朱镕基 李岚清参观国防军工协作配套成果展示会

200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王彦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李涛 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7月15日晚在北京参观国防军工协作配套成果展示会时指出,要坚决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搞好国防科技建设的重要指示,大力协同,团结奋进,把国防实力搞上去,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参观了展示会。

朱镕基在展示会上认真地观看了机械、冶金、有色金属、石油化工、轻工、纺织、建材等工业部门和中科院、高等院校为国防军工协作配套研制生产的材料、元器件、机电产品,听取了参展人员的介绍。朱镕基对国防工业和民用工业相结合,国防军工协作配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成绩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是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国防科技工业一系列重要指示的结果。

朱镕基说,江泽民总书记昨天参观这个展示会时强调指出:“坚持寓军于民,形成充满活力的国防科技建设体制;坚持大力协同,形成推动国防科技建设的社会大协作体系;坚持自力更生,瞄准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加强自主创新。”这些指示非常重要,是泽民同志继去年8月10日对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方针、政策和战略目标作出重要批示以后又一次新的、更高度的概括,进一步指明了国防科技建设的方向和要求。朱镕基说,必须坚持寓军于民,国防科技工业要做到能军能民,搞好军民结合,关键是要适应市场的需要,经受市场的考验。只有适应市场需求才能有活力。现在许多军工企业效益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传统计划经济思想的束缚,在上民品项目时,没有很好地进行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项目投产后,产品没有销路,背上了沉重包袱。军工企业应该勇于进入市场,要继续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朱镕基说,必须坚持大力协同,实行全社会的大协作。各个工业系统、科研系统都有自身优势,但不可能什么都搞,只有搞大协作,形成合力,才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人才、技术、设备优势。朱镕基说,国防科技建设的根本立足点是自力更生,只有坚持自力更生,才能实现技术跨越。要有志气,奋发图强,坚持自主创新,敢于攻坚。这样,才能尽快把国防实力搞上去。

朱镕基指出,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都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支持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调整和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和进步。承担军工任务的民用工业部门,要把军工任务摆在优先位置。各个方面都要同心同德,大力拼搏,为把我国国防实力和国民经济搞上去做出新的贡献。

吴邦国、邹家华、朱光亚、胡启立、周铁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参观了展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